meow遥

蛰伏人境在此间,三年又三年

【布希】书魂灵

是与@零 老师合作的接龙文章!

可以说相当折磨(指互相给对方留摊子)不过还是很开心。


ooc注意,架空注意


全文7000+


以上





15岁的布洛妮娅趴在床上,披好被子,从枕下掏出自己略显陈旧的日记本。


哗啦啦翻到新的一页。她往身旁的床头柜一伸手,却摸了个空。


她敲敲脑袋,托着腮想了一会儿——然而更多的还是些之前的事。


好一会儿后,她像是满意了,掀开被子,颇有些不情不愿地下床,带着残存的温暖裸露的皮肤顶着冷空气,一下起了鸡皮疙瘩。


走到书桌边,拿到笔,布洛妮娅赶紧回了床上开始奋笔疾书。


“10月25日”

“大伯今天又来了,话里话外还是劝我跟他们一起住。

“说的无非就是什么‘小姑娘长大了要懂事,你现在什么情况你也清楚’‘天天看书迟早看成书呆子,没个长辈照应总会吃亏’

“嘁,以为我看不出他们的意图。

“不就是想把遗产私吞了吗?反正爸爸妈妈他们...”


爸爸妈妈...


布洛妮娅摩挲着笔杆,有些不甘心地咬着嘴唇。


算了。


她空了一行

“当然最后还是打发走了。毕竟我连门都没让他们进。

“估计在他们眼里,我这样做只会活活把自己弄垮。倒也正合了他们的心意。

“不过...”


余光一瞟,布洛妮娅看着衣服旁安安静静摆放的一本书。


那本书看起来相当陈旧,封皮已模糊的看不出封面与标题,破破烂烂勉强算挂在书上,边角软而发黄,感觉再翻一下纸张就会溶的样子。而用来固定的装订线相当干净,可以看出书的主人经常翻阅,并且十分珍惜。


想到这儿布洛妮娅却有些雀跃,拿着笔的手微微有些颤抖。


亲戚的登门不过家常便饭,其实布洛妮娅本不会把这些让自己不快又压根忘不了的“无聊”事忘掉。


只是今天,这些反而成了蓄意的铺垫,即使惊喜只给布洛妮娅自己,她也早已知晓答案。

她在纸上一字字写道


“但是,那些大人不知道的是,

“布洛妮娅已经找到了远比他们更值得信赖的人。

“唔...也许这样说有些欠妥,我还是不很确认对方到底是不是‘人’”


书无风自动,边缘毛绒绒的纸页似乎想起身,又因力气不足贴了回去。


写完后布洛妮娅合上本子,关灯,翻转身躺在床上盖好被子。


想了想,她还是选择侧卧的睡姿,闭上眼睛。

半晌过去。


一阵薄风,让本已经半入梦乡的她眯了眯眼,略显不满地“啧”了一声。


......这种状态下是很难再迅速入睡的,而且她还残存着之前少见的兴奋。


那么索性就让脑子放空,布洛妮娅一直认为,这种时候人第一件想到的,往往是最美好的过往——无论之于未来还是现在。


于是开始回忆。


……

绀蓝发的少女亦由此显现出来,她坐在花丛中,穿着淡白长裙,双腿修长笔直。


阳光透过树梢落在她身上,将她整个人衬得越发娇俏明媚,仿佛是误坠凡尘的仙子。


饶是见多识广的布洛妮娅也着实被吓了一跳,若非少女若隐若现,布洛妮娅几乎以为对方是真人,而她的眼神也不由自主变得痴迷。


直到少女朝她缓缓笑开,布洛妮娅才恍然回过神,急忙收敛目光。


“我没猜错的话,你就是布洛妮娅?”少女的嗓音轻灵柔和,如同山间泉水滴落玉盘,让人听了忍不住心生欢愉。


"...嗯,我是布洛妮娅……"布洛妮娅点点头,心虚地望向公园四周,不敢与她对视,生怕她看出自己的异常。


她心中的疑惑到是多了许多,为什么会出现?是怎么出现的?为什么知道自己的名字?


少女笑容不减,仿佛没有注意到布洛妮娅的躲避:“布洛妮娅可以叫我希儿姐姐,算年龄的话……唔……我比你大。"


啊?超能力?幻觉?海市蜃楼?


短短几秒,布洛妮娅的思维就突破天际了……她一边思考着怎么样回答,一边思考眼前之人到底由何而来。


这是一种习惯,一心二用甚于三用的习惯。

少女笑容明艳,眼眸纯澈,一双碧蓝的瞳孔在阳光下闪耀着令人炫目的光芒,像是深海中最漂亮的宝石。


“为什么?”


希儿自然是明白布洛妮娅的疑惑,也明白了这个“为什么”包含了多少种意思,于是慢慢叙述起来。


在听完以后的五分钟,布洛妮娅才慢慢的理解了其中的奥秘。


俗话说得好,众人相信着,那么就会出现。

人们相信阅读会带来知识,那么阅读就会化作力量,凝成实体。


“所以……你是布洛妮娅的……知识具现化?!”布洛妮娅惊讶的睁大了眼睛,她不敢置信地盯着少女。


她只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知识是这样的得以显现

,说实话,不敢让人相信。


少女笑着轻轻颔首,眼神坚定:


"这是独属于布洛妮娅的,知识被你赋予了灵魂,化成了希儿,而希儿也是布洛妮娅的知识。"


"原来如此..."


布洛妮娅喃喃着,不禁感叹,


"真是不可思议..."


她一直以为,自己未来的路途会是孤身一人,不曾想到,还能有“另一个我”来陪着。


这种感觉,很奇妙。


布洛妮娅沉默了良久,才抬眸问道:“那……希儿姐姐为什么说年龄比我大?”


布洛妮娅自己倒是很意外自己能说的这样顺畅,像是“希儿”这个名字居然张口就能拿出来说,可能是因为少女的语气太过自然吧。


"莫非……布洛妮娅还记得自己三岁前的记忆吗?"希儿歪着头,一脸的理所应当。


布洛妮娅不由得噗嗤笑出了声,这个回答,倒也合理。


只是她还是有点奇怪......


布洛妮娅不由得看向少女,眼中满是探究。

"

怎么啦?我说的不对吗?"


希儿歪着头,一副无辜又茫然的模样,惹人怜爱。


布洛妮娅摇摇头,心想自己是不是太小题大做了?

……


“布洛妮娅?布洛妮娅妹妹?”


希儿见她低着头皱眉思索,俨然一副少年老成的模样。即使对对方的疑虑一清二楚,她还是开口询问。


只是这样看起来,她倒是多了些捉弄人的心思。


“布洛妮娅在想...


“既然希儿姐姐说你是我的知识具现化...


“那么也就是说,希儿姐姐会随着我....”


“嘘。”


原本离她有些距离的希儿一下扑了过来,竖起一根手指贴在布洛妮娅的唇上,让它戛然停止。


是淡淡的花香倾了过来,而她的沉黑的发,因刚刚带起的风而翻飞,里面的绀蓝于是绽放开来,便如短暂而清美的昙花。


布洛妮娅呆了一瞬。


“别忘了,这里还是在外面。”


“布洛妮娅妹妹的猜测不无道理,正因如此,也只有你才能看见我。”


“但,还是让我们用‘朋友’的身份相处,好吗?”


朋友?


无法否认布洛妮娅的确对她的美与来历而心神摇曳,但听到这个名词时,她几乎是条件反射地苦笑一声。


曾经自己倒也会为了这么一个...“东西”,而努力地去随波逐流。


啊啊,这么说似乎有些高傲。


但在她已经选择以书籍“保护”自己的时候,老天爷又以一种超越常理认知的方式,慷慨地给予她一份礼物。


被赋予了灵魂的知识吗...


也许...算是两者的结合?



“嗯~布洛妮娅家里很多书呀。”


用一把斑驳的钥匙,布洛妮娅打开这间刚完全

属于她不久的房间,映入眼帘的就是层层四米高的书柜,与上面琳琅而整齐的书。


“按希儿姐姐的身份,说这个明显是明知故问吧?”


“唔...还真是一针见血。”


进了房间,布洛妮娅顺手带上门——家里地下这间堪比图书馆的藏书室是父母花尽毕生的心血打造的,相当一部分还是他们周游世界所找到的孤本,瞒过了所有亲戚。


只是,现在只有布洛妮娅一人能享受了。

她凭着记忆找到上次没看完的书,就坐在地上的毯子上。


希儿对这里十分好奇,她还是第一次亲身来到这里。身为知识的她对书籍自然也有着更大的渴望。


她走到一排书柜前,指尖扫过一本本典籍。

她的视线忽然落在底层的一本书上,便蹲下来,小心抽出。


布洛妮娅看她有些痴迷的样子,不禁微微一笑。


果然,带她来这里是正确的选择。


只属于两个人的图书室...嗯,也许可以写进某部小说中。


想到这儿,她翻了一页,目光仍没离开书上的文字。


“布洛妮娅。”


一声轻呼打断了她的思绪。她抬起头,看见希儿捧着一本书向自己走来。


“看,我发现了什么?”希儿蹲下身,向布洛妮娅展示手中的书。


“嗯?”布洛妮娅往前探身,“这本书...已经看不出名字了啊,已经快散架了。”


“我记得妈妈说过,这好像是她和爸爸在东方从一个没落的贵族手中淘到的,记载的都是些奇谈怪事。”


希儿姐姐会对这些感兴趣?而且这上面的字大多已经看不清了啊。


“重要的不是它的内容。”希儿拢了拢飘到耳前的碎发,“我作为你知识的具现化,如果与你距离过远,实际形体就无法支撑太久,只能回归于你的脑内。”


她敲敲布洛妮娅的脑袋。


“但这本书...估计少说也有一两百年的历史了,其‘内涵’与‘经历’相当丰富,可以作为我的暂时载体。”


对常人来说把这两词用在书上可能难以理解,但布洛妮娅则迅速理解了她的意思。


“唔...所以,希儿姐姐可以走任何想去的地方?”


“嗯,而且,我还可以拥有实体哦,就像...这样。”


布洛妮娅眼前一闪。


等光芒慢慢消退,她眼前的少女似乎没有什么变化,却好像多了一分光泽。


来自真实的光泽。


“在平常情况下,我可以这样与妹妹你去很多地方,如果书籍或你遭遇不测,我也可以随时转化为精魄,回到你身边。”


“怎么样,很神奇吧?”


她笑眯眯地看向布洛妮娅,本以为会对上她惊喜的眼神——


可惜,布洛妮娅只是静静地凝视着她,眼神没有丝毫的波动。


希儿一怔,不由得有些尴尬,"怎么?难道是觉得太突然了?"


“不,布洛妮娅只是觉得……唔……感觉理所当然的样子……”


布洛妮娅抿了抿嘴,她冥思苦想的动作让希儿觉得有点好笑,她当然很明白布洛妮娅在想什么。她们共享知识,却又只是布洛妮娅的单向

性。



……

“喂喂喂,布洛妮娅?布洛妮娅妹妹?醒醒,快十二点了。”


布洛妮娅自梦境跌落,睁开眼,希儿正用手指捅着她的脸颊。


"啊!"


布洛妮娅猛然惊醒,看见希儿正一脸戏谑地看着她,立刻羞红了脸,"希儿姐姐你干嘛呢。"


"没事没事,只是见你睡的太熟了。"


布洛妮娅揉了揉头发,梦中居然还梦到了自己写日记的场景...梦中梦什么的,对她而言还真是少见啊。


自从十五岁遇见了希儿以后,居然也将近四年了,她已经习惯了每天都和希儿待在一起。


习惯了每天互相吐槽自己的所见所闻,习惯了从希儿那里找到自己也早已忘却的记忆,习惯了每天都有希儿陪伴着度过...


就算是真的得了精神分裂也不要治好我!!


“布洛妮娅妹妹,今天要写些什么呢?”


希儿摇着头,拿起书架上另外一本书问道,她曾拜托布洛妮娅,无论住哪里也要满足她随时随地都能拿到一本书。


布洛妮娅起了身,走去洗漱台边刷牙,"啊……我想把《互联网谋杀》完结……”


作为灵体的希儿自然是不用漱口刷牙,所以她只是看着布洛妮娅做这些琐碎的事情。


布洛妮娅刷完牙后,拿起毛巾擦拭着脸。


镜中,她的皮肤比之前更加细腻白皙,甚至可以看得出皮肤中有着浅淡的光晕流淌。


很可惜,布洛妮娅是一个重度宅女,能见到她真面目的目前也就两个人,希儿和主编。


再加上布洛妮娅不经常出门,这样的美好,恐怕只有希儿一人可以感受到了。


“不考虑考虑?布洛妮娅妹妹不是很喜欢这部作品吗?”希儿问道,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镜子中的布洛妮娅,似乎生怕错过了什么。


"嗯,喜欢,不过......"布洛妮娅咬着唇,似是有些纠结的模样,"我不想因此破坏掉希儿带来的东西。我想...还是让它永远沉淀吧。"


时至今日,布洛妮娅自然是不会再叫希儿为姐姐,想到这里,她的脸上浮起几抹黯然。


就像这个称呼一样,一部作品总会迎来完结,但带给人的影响可能会持续很久,久到也许一生都无法忘怀。


然而人们往往会忽略,这种毕生的痕迹的第一个“受害者”,一直都是创作者本身。


诚然,刚在睡梦中回忆了往事的布洛妮娅,此时已经看见了它隐隐的轮廓,内心一时说不上什么情绪。


不过也因此她才下定决心,要让这一切变成定局。


“既然这样,那么最后进去一次,和它好好告个别如何?”


希儿轻轻一笑,“这一次,我会和你一起。”


布洛妮娅一边梳理着头发,一边叼着发圈默默思索。


等到把如瀑的银发扎好,她微微摆动脑袋,检查是否歪斜。


她抬起头对上镜中自己的眼睛,控制自己没往外瞟,叹了口气。


“那,走吧。”

她一把按住希儿的脑袋。


“有一说一,我真不喜欢你设置的进入方式,太奇怪了。”


“嗯...该说布洛妮娅妹妹居然开始讨厌姐姐了吗?”


“...当我没说。”


熟悉的杂乱房间,布洛妮娅和希儿坐在纸箱上,观察着旁边的年轻人在电脑前僵硬地上下滚动鼠标,好像看不见她们。


“我真的该自首吗...”


他的浅棕眼睛倒映着电脑无机质的光,浏览过论坛里一条条留言,里面满是迷茫。


“...我只是学他们说了一句,还有那么多的人和我一样,甚至更过分...”


“然而就自杀了吗...”


“我......”

尚在17岁的他痛苦地抱住自己的脑袋,头油的味道让他发晕。心理作用居然让他从中闻到一丝血腥味。


——动作距此停下,如同铁皮机器人被拔下发条,停在一个怪异的姿势上。


布洛妮娅站起身。


“怎么样,结局有灵感了吗?”


希儿有些迫不及待地问。


好歹是凭自己的能力为布洛妮娅而创造的小说实景化幻境,几年的相处让她对这个孩子的想象力抱有十足把握。


然而这次,布洛妮娅郑重地摇摇头.。


她注视着少年的眼睛格外冷静,仿佛是医生在手术前一寸寸检查病人的身体。


她一向如此对待自己所创造的人物。


“我的确想到了一个理所应当的结局。”

她开口道。


“只是平平地接叙,平平地展开,平平地铺垫最后在我的文笔范围内平平地通向终点...”


“我有些...不...喜欢。”

这次的不喜欢说出来比刚刚那次艰难多了,布洛妮娅甚至不敢回头看见希儿的神色。


“我想,我所想要的结局,应该...


“在现实里。”


布洛妮娅慢慢地呼出胸中深吸的气,一边慢慢地说出这句话。


然而出乎她意料而又冥冥落定她心中所想,她的背后传来一声轻笑——包含着某种难言的鼓励与温柔。


“那么,就不必纠结于太多啦。”


“我曾经对你说过,作家要追求自己最好的结局,布洛妮娅。”


是“布洛妮娅”,而不是“布洛妮娅妹妹”


布洛妮娅的身体闻言陡然放松。

——她现在才发现自己一直耸着肩膀。


毕竟还是会担心的嘛,把自己写的小说的场景一一按意识复原,可是每个作家梦寐以求的超能力,如果不是希儿而是别人恐怕已经开始气吐血了吧。


布洛妮娅这样想着,挠挠头,随后将银色的眼眸投向她。


——希儿对上她的眼神,略显调皮地闭上左眼。


布洛妮娅也笑着摇摇头,最后看了一眼那名少年——一如往常的她。


再见。她在心里说。


她并没有忘记此行的另一目的。


见此,希儿唇边的笑意加深了些,然后心领神会地打了个响指。



数天后

朝阳自海边升起时是一种怎么样的感受?布洛妮娅切实感受到了,是希儿最喜欢的那种日出,天空湛蓝,海浪拍打着礁石发出清脆的声音。


每次到了要结束一本小说的时候,作为文人的布洛妮娅总是会伤感起来,也因此,用以结尾的片段经常会被她推翻重构。


她只是不想让“他们”潦草的过完这一生。


自海滩醒来,她就像一个刚刚睡醒的孩子似的揉着惺忪的眼睛,望着湛蓝的大海,看着一群群海鸥在海上飞翔,感觉心情都好了很多,仿

佛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了。


这算是“外出取材”。


布洛妮娅有点摸不清楚自己的头绪,但不管怎样,有希儿陪着的话,就不会感觉到孤独了。


布洛妮娅如此安慰自己。


希儿穿着一条白色的连衣裙,白皙的脚踩在沙滩上,随意地走动着,脸上带着淡然的笑容。


“呀,大文豪?醒了?”


她笑着跑过去拥抱住呆呆的布洛妮娅,


"今早的日出美吧?"她笑盈盈地问道。


"嗯......美。"


这里是一片荒废的海滩,鲜有人居住,海水清澈见底,能够看见鱼群在里面游弋,布洛妮娅看到那些在水中嬉戏的鱼群,海鸥在海面盘旋,偶尔会掠过布洛妮娅的身旁,海鸥飞过时,带起的风将布洛妮娅披散的秀发吹乱了几许,有些调皮地落在她白皙的脸颊上。


那本书她就放在身旁的礁石上,魔法加身它也不会出现什么意外。


希儿伸手替布洛妮娅捋顺头发,像大姐姐一样。


“有想法了吗?”


她轻松的语气打断了布洛妮娅的思绪,转头对她露齿一笑,


"没有,只是布洛妮娅突然有些迷茫了。"


希儿轻抚着布洛妮娅柔顺的长发,轻叹一口气

"你是迷惘还是在逃避呢?"


"逃避"两个字从布洛妮娅的嘴里吐出来,她的眼眸中闪现出一丝挣扎和无奈,最终,她还是放弃了继续寻找答案。


希儿知道布洛妮娅已经做好了选择。


希儿的双臂环抱住她纤细的腰肢,她的下颚搭在她的肩膀上,温热的呼吸喷薄而来,带着淡淡的香甜味。


海风吹拂着她的头发,希儿的发梢划过布洛妮娅的颈项,带着痒痒麻麻的感觉。


这种感觉让她有些恍惚,就像梦境一般,她甚至可以听见海鸟在耳边叽喳叫喊的声音。


布洛妮娅抬起头,看向湛蓝的天空,太阳已经升起来了,朝阳照耀着海面,折射出五彩的光芒,布洛妮娅眯起眼睛,深吸了口气,仿佛这种空气也比其他的地方更加舒服。


她想到了什么,转过头,对向希儿深邃的眼睛

"希儿。"


"嗯"希儿应着。


“我想去给他们,给他们一个好的故事。”


“嗯。”

布洛妮娅并没有,也从不会因肯定而止住脚步。

她的嘴巴张张合合,最后还是鼓起勇气。

“我知道人们一般都相信‘罪有应得’这一说法,就像...

“就像我的父母,因为接触了禁忌的知识,而被杀人灭口一样。”


曾经的真相就这样说出,她再一次感叹自己真的长大了。


而身旁女孩的身体轻轻颤抖了一下,但仍发出包容的鼓励。


“嗯。”


布洛妮娅的额头有汗流下。果然还是会害怕啊...


“但神奇的是,这也成了他们的未来,得以认识,理解,并最终热爱这个世界的契机。”


“透过海面,鱼与飞鸟看到了彼此的影子。”


“自此,它们的距离不再遥远。”


“...于我来说,那就是你,希儿。”


“你是我一生中,最好的礼物。”


两人自此没说话,一直到太阳被云朵遮挡,炫目的光线柔和下来,礁石上崎岖的影子也渐渐淡去。


“你知道吗,布洛妮娅。”


希儿忽然开口。


“有时我会想,自己这样的存在,用世俗的知识该如何界定。”


“因为毕竟我就是知识嘛,一开始对人情世故什么的,很难理解。”


“用知识定义知识是不会有结果的,我在很久之后才明白这一点。”


“我来源于你,虽自称姐姐,但实际上可能比你要纯真得多。”


“不知道怎么含蓄表达自己的情感,不知道怎么对待陌生的他人,不知道如何妥协...”


“这些你有过的问题,那时我也在亲身经历。”


“但当我摸爬滚打这么久,堪堪学会它们后...”


“我最终发现,自己其实还是更喜欢直接表明自己的心意。”


“‘返璞归真’,这也许是我身为知识最后的一点特性吧。”


“......”



“Ma armastan sind.”她轻声说。


时至今日,经过这么长的铺垫,也该迎来结局了。

不然可就要烂尾了,不是吗?


她曾经从书上看到,波罗的海附近的一个国家叫爱沙尼亚,风景秀美,是一些情侣心仪的旅地,人口不多,可以宁静地在当地的座堂山上,靠着白色的大理石柱从日出呆到日落。


有时间的话,就和她一起去看吧。





一周后,某小说软件上连载的小说《互联网谋杀》宣告完结,登上当天热搜。


作为如今为数不多现实社会类题材,它优秀的文笔与深刻的思考,以及对平凡人物的刻画,曾引起人们极大的轰动。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结局中一向现实中懦弱的男主将别人网暴致死后,并没有苟且地躲藏起来,而是主动在各大平台发布视频公开道歉,并表示愿意接受家属一切要求。


也许是见多了反例,他即使收到了许多批评,也大多是正面的,希望他能一直敢于承担责任。


家属在要求赔偿后,也选择了原谅。


虽说结局多少有些夸大感化的地方,但作者巧妙的承合与反转,让一众质疑者也勉强接受。


值得玩味的是,作者在最后留下这样一句话——


“愿你可以找到值得履行之物。”

——————END——————

评论(8)

热度(11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